期待了很久的《哭悲》......

*个人观感,微微剧透。

*恐怖片爱好者马不停蹄看了《哭悲》。非专业人士,一切建立在多年恐怖片观影的经验上。


我个人不是很喜欢看虐杀片,更喜欢看灵异题材,尤其是中国本土灵异电影,结合中国民俗和中国志怪的那一类别。


《哭悲》不是大家常看的那种“恐怖片”,而是虐杀片,也就是说主要是表演怎么杀人。这种风格本来也就是给小众爱好者观看的Cult Film,不过好不好看,看了电影的人都可以评价嘛。cult虐杀片很多,常见的还在承受范围内的,像《德州电锯杀人狂》、《人皮客栈》、《伊甸湖》、《屏住呼吸》、《人类清除计划》、《力王》(中国的,很小的时候在电视上看吓死我了,至今都不想再看)之类。

樊少皇演的《力王》。这片瞎说八道的配图都比较清淡,放心。


我其实不太敢看这种电影,相对于《哭悲》这种血浆乱飞的虐杀,有一些作品的风格、设定、情节诡异恐怖,画面真实恶心,心理有些承受不住,会令人非常难受。

《美恐畸形秀》这一季是比较猎奇的,里面有一段涉及战争期间情色小电影制作,但小电影的内容是直接拍摄的是砍断女主的双腿,这已经远远超出SM的范畴成为暴力伤害。不过有市场需求才有供应。

电影,尚且会有导演想要追求的理念和表达,以及各种实验性的创新手法。可的的确确还存在一些东西,它们已经不可以被称作为“电影”,而是纯粹为了追逐变态心理,录制的真实视频画面。完全不必为了追求恐怖、胆量,或者一定要成为“资深”爱好者,而强行观看一些影片,让自己不舒服。如果有这方面的爱好或者想要释放压力完全可以,如果没什么必要,大家一起观看美丽温暖的影片哈哈哈。


《美恐畸形秀》,选用了真实的残障人士参与演出。


包括我自己,一开始也以为《哭悲》是“鬼片”,后来才知道是虐杀。不过也很期待,毕竟是本土恐怖片。台湾最近几年拍了不少,口碑内容也都算可以。《红衣小女孩》、《粽邪》之类的,不算特别精彩,聊胜于无!包括日本拍《树海村》、《犬鸣村》,这个系列的第三部还没出来,也都是走的民俗村庄这一种。看多了会有些厌倦,套路比较相似。东南亚恐怖片,之前出的《灵媒》我觉得还不错,不过也有人说无聊。电影观感就是各有己见啦~

《灵媒》海报


《哭悲》确实血浆足足、画面大胆,因为是电影是虚构,所以这里敢用“爽”或者“不爽”来形容本片人类的互相残杀。


纯粹的你杀我我杀你,你咬我我咬你、你砍我我砍你,没有什么剧情支撑和人物灵魂,看起来总是觉得太薄了。基本无层层反转、悬念设置,没有创造一个令人窒息绝望的、猫鼠游戏你追我逃的刺激空间,也没有正义邪恶对立的你来我往最后反杀,也没有独特的设定和概念。不过不走剧情线,当然也OK!

不过个人觉得,那至少虐杀要出彩吧!可是——

杀人手法和死亡冲击力感觉也比较普通,没有真的感觉到异常恶心和震撼。没有看到恐惧感与绝望感,如果想展示暴力美学那还真是差点意思。


人杀人和鬼杀人还是不一样的。

恶鬼杀人,“鬼”这种代表着恐怖与超自然的符号,本身已经让人恐惧,不需要更多的理由和解释,自然而然会令人恐慌。尤其是不分善恶,打破“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”的那种鬼。好人坏人都杀最可怕。


人杀人就不一样了。相对于电影里的虐杀,越是建立在完整的背景之下、有起因有高潮有结果的杀人事件,越是令人感到后怕。因——果的这条线索非常重要,因为活人最畏惧因果报应和身边真实可以发生的事情。


有场景感、有线索感的虐杀情节令人印象更为深刻,这种后怕也许更容易构成恐惧。那一段小孩子在球场,把铁丝绑在水泥柱然后用男人的下体撞击铁丝的情节,我的印象比较深刻。这种“恶”很“生动”,很符合我们对于学生的认知,是有场景感并且可以追溯出作恶者的身份的。相对于无缘无故的滥杀、相对于每个人都可以行为的用刀、用牙齿作恶的方式,这种更加具体化,自己可以脑补出一些东西,后劲会不会足一点,也就是让人记得?


电影里的虐杀尽管血浆十足,但让我觉得不太有意思。可能就是因为放大的“恶”,全部都通过差不多的、甚至同质化的暴力手段进行表现,没有差异化也就失去了生动的恐惧。有一瞬间我会感到恶心,但一旦结束,也就忘了这到底讲的是什么了。


但是无理由之恶,却又恰恰是人性之恶放大的极致的表现。恶深埋在人的本能与意识中,以文明与法律节制,依靠病毒终于冲破现代社会的枷锁、成倍释放,暴力、淫欲、仇恨。如同恶鬼毫无理由实践恶念与暴行,传染式得扩散......从这个维度思考,或许是极可怕的。不过,这比较抽象比较“大”,看电影的时候我很难一直对此感到恐惧。


《哭悲》噱头一开始实在是造得太足,让大家抱有过大的期待。并且一部分观众可能不知道本片是虐杀片,因为宣传舆论造势,对于《哭悲》拥有非常高的期待和要求。


一开始想,会不会有很巧妙的剧情、建立在疫情背景之下的某些探讨。或者原来完全没见过的虐杀手法、一些新丧尸概念设定等等元素,因为宣传太到位,所以期待太多。但其实没有太多新意。那这种病毒式传播、人性之恶被异常放大的桥段,很多片子都用过,丧尸电影、病毒感染大部分都是这种模式;《美恐故事集》第三集就是恐怖电影导致人精神失常、异常暴力,城市陷落,网飞最后还开了个小玩笑。不过这个故事集不咋好看。


暴力片段其实也没有特别突破底线。很多镜头都是点到为止、戛然而止,没有给镜头,靠我们自己去脑补了。这也是感觉到冲击力不够大的原因之一吧。毕竟如果换成别的电影,有些刀起刀落都是要给特写的。

想借鉴血十字,那二者比较起来,导演确实拍得还是太太太清淡了……


说到可怕,我印象比较深刻的还是《切肤之爱》中的镜头,兴许是没看懂,但是回想起来就是感觉恶心又可怕。


稍微回顾一下里面的虐杀画面,主要就是三个场景:

男主街道逃亡、女主地铁站、医院大乱炖

具体如下:

白衣老太泼油——撞车——街道追杀——学生施暴(棍棒和铁丝撞)——邻居大剪刀剪手——地铁捅刀,血浆爆炸——雨伞戳眼——消防设施砸——咬鼻、咬脖——医院QJ、L交——眼J——电动转刀活割——医生婴儿实验......


回头一看,这么多画面,真的给出特写到肢体的,非常可怖恶心的,其实也不多。也没有很有新意。

你看油炸人脸,上世纪有一部港片叫《灵幻先生油炸鬼》,那是年幼的我第一次看到油炸后的特效,很简陋,但还是让我记忆犹新(一种捉鬼方式,油炸了鬼,就永不超生之类。)。电动刀更不用说,电锯惊魂之类的。车厢乱战,我上一次看到如此夸张的血浆喷发,是在喜剧恐怖片《鬼同你住》,喷得太多以为是哭悲在搞黑色幽默。雨伞凶器,《南方车站的聚会》里,忽然想到神乐不也是用伞做🌂武器。



《灵幻先生》,林正英、吴耀汉、吕方、楼南光主演。看到英叔就一整个不害怕了。除了英叔,我还很喜欢陈友演的道士也,就是温拿五虎里面的一位。



《哭悲》里面也有一些对于人性的探讨,一笔带过,感受不强。比如地铁看客、医生实验(不具体剧透了),对人性的展示比较刻板,触及比较浅,感觉不到鲜活的“恶”,尤其是“性”这一方面的讲述。


说到底,两点原因。虐杀情节不到位或者剧情叙事太烂。挑一个做好,但一个都没做到期待值。



感觉大叔的演技挺好啊



总的来说,作为虐杀片血腥暴力有、尺度变态也有。情节确实薄、乱,也没有足够的新意与冲击感。看吗,可以一看。


按照一部血浆片,在深夜落座于大荧幕前,与血浆以及人性之恶共处到凌晨两点,再从黑压压的影院中随人群走出。

还行。

但不推荐。

(偏烂)


最后,想看的朋友还是要忖度一下。如果平时看这类型电影不多,那还是会感到生理不适,所以谨慎观看。




现在的话,继续静静等几个月,看看《咒》到底是不是台湾影史恐怖第一呢?

柯孟融还说会拍一个系列,建立他自己的小宇宙,如果第一部《咒》出彩的话,那以后又有得盼了~





评论(42)
热度(119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巷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