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记

藏传佛教法器按照其功能分,大致可以分为持验、供养、礼敬、称赞、护身和祈愿六大类。按门法分,大致可以分为息灾、增益、怀爱、诛魔四法门。


藏传佛教举行不同的法事活动和仪式时,使用的法器也是不同的。一般息灾多用白色,比如银质法器,象征吉祥、纯洁、和善;增益法多用黄色,如金质法器,象征财富、长寿、幸福;怀爱法多用红色,象征慈悲、博爱、拯救;诛魔法多用黑色、蓝色或者绿色,如银质法器,象征凶恶、愤怒、征服。


第一单元 持验法器

主要展示修持佛法、举行佛事活动和佛教仪式时所用的法器,包括金刚铃、金刚杵、嘎巴拉碗、嘎巴拉鼓、嘎巴拉念珠、腿骨号、喀章嘎、骷髅棒、金刚橛、钺刀等。

null

null
中间那串珊瑚念珠,由108颗珊瑚珠串成。翡翠佛头、塔(佛教中的念珠,许多带有一枚“母珠”,而那“母珠”也被一些人称为“佛头”、“佛塔”等。——百度百科)。翡翠吉祥结纹背云,碧玺坠角。珊瑚珠之间系白玉雕刻的海螺、宝伞、金鱼等八宝纹记念。


null
金刚橛

null
银镀金盖座嘎巴拉碗,嘎巴拉是梵语音译,意为颅骨、头盖骨,象征大悲与空性。嘎巴拉碗一般都选用修炼有成者之头盖骨制作。是藏传佛教修密法或者灌顶时所用法器。


null
铜镀金嵌宝石大威德金刚。这被视为文殊菩萨的愤怒形象的化身。世间流传的大威德金刚像有不同的身形,最常见的是以九头三十四臂十六足呈现。


null


第二单元“供养法器”主要展示举行法事活动、佛教仪式以及修持佛法时供养诸佛的法器。

null
乾隆款蓝釉描金勾莲八宝纹奔巴瓶

奔巴是藏语“瓶”的意思。在佛教中,瓶是祥瑞和如意的象征。以瓶盛五宝、五香、五药、五谷及五精华等二十五种物质,供养佛菩萨,以此开显净菩提心之德。在灌顶时,瓶亦为诸尊手持之物。密教因修法的内容不同,瓶的种类、色相也不同,因此由多种材质制作而成。


null
青玉嵌宝石七珍。又称七政宝。有金轮宝、摩尼宝、大臣宝、玉女宝、白象宝、胜马宝、将军宝。常与另外八种佛前供器配套使用,合称七珍八宝。


null

银镀金嵌宝石法轮

法轮在佛教中代表佛法。“法轮常转”。


第三单元 礼敬祈愿——礼敬法器

指用于礼佛敬佛、祈请护佑类的法器。清宫佛堂中经常供奉以及在法事活动中常用的哈达、法衣、法冠、佛钵、海螺、玛尼轮、嘎乌盒等,均属礼敬祈愿类法器。其中哈达、玛尼轮、嘎乌盒等礼敬祈愿之物,在西藏随处可见。

在清宫中,佛钵和海螺数量较多,加工精美,很受乾隆帝的青睐。随着佛教的发展,这两种法器的象征意义渐趋复杂,涵义日益丰富,用途亦现多样化,既可以作为佛教仪式中使用的持验法器,也可以作为祈祷护佑之祈愿法器。

null

null
青玉填金刻经八宝纹钵

壁身刻的是《般若波罗蜜多心经》。

钵为僧人所用的食具,持钵行乞称为“托钵”,后发展为佛前供器。一般高僧圆寂之前,会把自己用的袈裟和钵传给得到自己真传的弟子。


null
null
法螺

法螺是佛教举行仪式时吹奏的乐器。也用法螺吹奏声之悠扬比喻佛陀说法之妙音。


null
唐卡

一种绘画艺术,也是藏传佛教的佛器。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。


null

白色缎绣缀象牙璎珞法衣 清乾隆

云肩纵120cm,横94cm

袖长59cm,袖口宽13cm

裙长98cm,腰宽80cm,下摆宽108cm

璎珞法衣是藏传佛教高僧在重大法事活动时所穿用的服饰。此件法衣白色素缎地绣图案,表层缀饰象牙璎珞,分为裙、袖、云肩、饰物四部分。


很多都记不清是什么了,也有一部分没有照上、没看清楚。人实在是太多,讲解也比较简洁,没怎么看懂但还是看了不少东西。存档,以后没事可以来翻翻看。在这儿存比在朋友圈存方便。

小记,

评论(3)
热度(52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巷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